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攝影教我的事


我從小就很喜歡拿相機拍東拍西的,不過直到去年七月底拿到一台550D前,我都沒有認真思考過為什麼。


對我來說攝影目前不外乎紀錄美和紀錄回憶。紀錄美的部份我還在門外;關於紀錄回憶的部份,我只知道,只要讓看的人想到活動當時的情形和感覺,那就成功了。拍了幾次活動,竹友之夜、化學之夜、竹友宿營和好幾個人的生日,這些相簿泰半量多質不精,其中固然有我技術不夠,也沒有眼光的因素,但就像學生吃飯吃粗飽一樣,這一類相簿,畫質反而不是太重要的因素,要學習怎麼去抓到精彩的瞬間是最大的挑戰。

一些生活上碰到的好玩的景啦、美麗壯觀的題材之類,那就要求畫質了。這時就適合(如果可以)慢慢把相機調整到最佳參數,輕鬆但是認真拍,邊拍邊玩;拍完可以檢視自己是否少想到了什麼,由此進一步提昇技術。

拍攝時要有理由,必須要想我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當然直覺也是可以的。否則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未經思考也沒有情感的圖像。

攝影教我最重要的一件事:人是很複雜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會躲相機,卻喜歡拍別人的照片。原先我都拍一些自然生態小動物的題材,後來這些題材慢慢地拍膩,想回來拍人時發現難度驟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為了抓到這個風格,我必須強迫自己觀察他,然後選擇適當時機按下快門;也因此對人有了多一番認識,會逼得自己去想這個人何以有這種反應,和何以他躲鏡頭。

至於觀察人這個習慣,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養成的,大概是環島的時候吧。生命中很多事情是相輔相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