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北平東路夜市有感

北平東路夜市只在二○一二年五月十九日晚上出現這麼一次,是本日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夜市。由民主進步黨、其支持者和各媒體共同經營。其中人數四萬,詐稱十萬,規模盛大,不得不觀,遂至善導寺捷運站,下車上樓,大量布條躍然眼前。

現場有許多直播大螢幕,頗有軍隊旗標感,器材商沒有調整麥克風的delay offset實在可惜;前往主會場之際人潮呈等比級數增加,煙味也越發加重。會場最前端有瓦斯汽笛聲,響成一片應該有百來分貝,很傷耳,很吵,很(消音)。



許多民進黨高層都出現了。每一個人輪流說著馬總統如何美牛瘦肉精,如何油電雙漲,如何一國兩區,好像要不是有民進黨台灣早就沉沒一樣,搭配上不知道是不是盜版的Two steps from hell等史詩音樂(就像上面那首,更哀傷點就是)的助威,好像應該要辦點喪事來應應景才行。還有各路音樂團體演唱,雖然歌詞因為offset沒調好有點echo過火,導致沒一個字聽得懂,歌詞間口白卻一致是上下齊喊「媽營就,裸台」,好像很希望馬英九從台上摔下來。下面的觀眾聲音小到聽不到,上面的表演者聲音大到聽不清楚,總之是一團混亂。

煙味很重,瓦斯汽笛很吵,晚會很熱鬧,夜市生意很好。台灣景氣得很?


我看到的實況如上。我所聽到的呢,則是大量民進黨高層不斷數落馬英九的過失,如何使得民不聊生等等。對我個人,很難說這是個有效增加(我的)支持率的手段;民進黨沒有提出任何改善的方案,雖然他們在這種情況下講就沒人要來了,而且可能是我自己沒看他們的政策願景?我所感受到的完全是民進黨網站自己說的「嗆馬」大遊行,這個部份倒是實踐得非常完美,因為除了嗆馬之外他們也沒做什麼事情。

很懷疑台下的人到底知不知道台上的人在做什麼。去聽一場演唱會,我們期待台上的人唱好聽的歌表現藝術家精神;去看一場球賽,我們期待選手表現精彩體現運動家精神;去一場遊行,台下的人卻只是在台上人講到句讀時句讀般地咕噥一下汽笛一下,再抽個煙傷個肺,what the hell did he say倒不是很重要。

氣氛很……見獵心喜,想了好久終於想到這個詞。我同意政治的氣氛很重要,但我更覺得政治應該要有內容。沒有內容空有氣氛的政治好像叫民粹,那麼今天有沒有內容呢?就嗆馬來說,內容充實;就改善來說,內容空洞。是不是民粹呢?

我覺得我好像很久以前就看過這樣的遊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