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藍天白雲綠網球

你說在專心看雲的時候,被網球打到的機率反而比較小?

其實被網球打到的機率本來就很低吧,就算是鎮日坐在板凳上被打到的次數也是一隻手數得出來(笑);其實啊,我並沒有去管網球有沒有飛過來,對我來說,這樣的一整片藍天其實已經足夠了;我的意思是,對於我們想要專心的那些,有一件事情就夠了吧,沒有必要再去專心在網球飛不飛過來的問題上。你有看見今天的雲層吧,上下分層,兩邊的移動方向正好相反,下層像是棉絮,上層像是棉花糖,如果關注在下層,就覺得上層移動得特別快;相反地如果關注上層,就會覺得下層真的有雲在「向西北飛奔」的錯覺,雖然沒有颱風要來(笑)。你還真是愜意到無以復加的境界啊,躺在板凳旁邊就算了,還跑去躺在球場之間,雖然我承認這樣一大片沒有遮蔽的天空確實很吸引人往正Z軸注目呢,還記得以前躺在操場正中央吧?記得(笑),微風的日子是吧?


那是個不一樣的情形呢,雲只有一層,往一邊飄去,視線跟著移轉到一個固定方向之後,就會有我在漂浮著的感覺。說到底一切都還是相對的,到底是雲在移動呢還是我在移動呢?物理相對運動也說了,自我中心的人是不會覺得自己有速度的(笑)。你的舉例好奇怪,不過我承認(大笑)。我對於那漂浮的感覺印象深刻呢。原本躺在草地上,會感受到風吹草葉拂過手臂,窸窸窣窣的感覺,還有黃沙飛過臉頰的刮搓感,看著雲飄過,就完全沒有感覺了,彷彿是自己已經進入了雲中一般。

另外啊,今天很特別,因為其他人都在打網球,自己一個人躺在那兒,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腳步聲、球拍揮擊聲、漏球的跟打飛的人,他們的喊叫聲,還有球落地彈跳的聲音、掛網的聲音、打飛撞在圍欄上的碰撞聲;又看著雲朵漂浮,自己跟著彷彿陷在其中,軟綿綿地不想移動的感覺。我想我知道你的感覺,有一種既不存在這之中,又完全知道自己其實身處其中的雙重感受吧?你懂我(笑),我覺得平躺,完全地平躺,面對一大片什麼景色,無論是森林、高山、天空等等,都會有無限渺小的感覺。就物理來說,自己是可以忽略的質點吧。不錯你考古題寫得蠻多(笑)。有時候覺得所謂坐忘不過也就是如此而已吧?啊你是說坐忘只是因為自己太小,小到可以忽略了是嗎?也許是因為坐忘之後,認識的世界太大了吧?在這麼一大片天空之下,瑣事又算得上什麼呢?然而如果完全沒有瑣事,我們又怎麼會有「瑣事算得上什麼呢?」這種解脫的感覺呢?也許這就是這種雙重感受的來源吧,如果網球場空無一人,我也許也不會有這種感受,也許天空就只是一片天空,無論藍天白雲的,都是一片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