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懷舊

我們都變了嗎?不是要裝老更不是要翻舊帳,只是想比較一下而已。

看著以前的文章實在是非常之熱血沸騰與大言不慚,現在我只寫得出這種看起來實在簡單的文章了。我們都變了吧?還記得以前為了一件小事,就可以氣得火冒三丈,就可以發一整篇好多髒話的網誌來譙(ㄑㄧㄠˋ,責備。今天才知道這是真的),就可以大聲的說我不想活在這個班!然而經過了那麼長一段時間之後,我們麻木不仁地待在這個麻木不仁的班,上課考試等畢業,驀然發現自己說「唉隨便啦」的頻率高上了許多,被同化了吧?


「所謂邊際效益,半個月去一次很開心,去兩次開心,去三次有點開心,四次五次時,那就是例行的感覺,去六次七次,真乃累人之舉,天天去......(〈熱忱〉科展的文章)」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句。我想我可能再也打不出這種奇句,這層遞用得多好?然而我好像沒有辦法再打出直截了當的話,像是說:「我幹!我明明就有在排,麻煩你不要看到我排的東西之後說我們都還沒有排好嗎(〈為什麼你們不練,我要哭?〉軍歌的文章)」如果是現在的我,我會說:「不好意思,個人好像花了不少時間在做這些,關於你說你沒有看到我排的東西,我想不是你沒有看到就是我還沒有讓你看到吧?」

「不過就是講桌上放一些等等要發的書啊講義啊公告啊之類的,放講桌上才有看得到嘛,正常啊,導師桌上,怎麼可以沒有滿滿的好像公文的東西來裝飾呢?又,怎麼可以沒有一點休閒呢?老師當然也要休閒,放副牌合理嘛,那,我為了老師的形象,玩到一半不收,好像周公一飯三吐哺,怎麼不行?(〈常常,我想起那雙手〉某篇抱怨文)」我大笑了,我真的大笑了,高中以來越來越少用典了,為什麼呢,大概是怕錯吧?失去了以前那種「用錯就用錯嘛不然你要怎樣,古人寫作還不是可以舊字創新義?」的不怕死的精神?也許活得越久越怕死喔?還是懶得用?還是老了記憶力衰退?

「好的茶凍有提振心情的作用。忘記哪一次心情很差,剛好家裏剩下一碗茶凍,余憤而食之,初極淡,復嚼數下(數十下也太Q了點),豁然開朗!我彷彿看到了小當家裡面,吃東西都會跑出來的那條很可愛的龍啊!(〈所謂凍類〉某篇閒聊)」那時候的我好像什麼都不曾考慮的天真無邪小孩啊,還自以為長文其實其文長不過兩千字,現在好像隨便寫一下都有差不多這個長度。又用典!真是很喜歡用典呢還亂改。標點符號也不精準,贅字錯字所在多有,不過,那好像是高一的特權喔?對了剛剛「長文其實其文長」是個回文喔。

然後有些時刻心情會低落,有時會打上來,現在的我也許是不會再做這種事情了。打上來要幹嘛呢?給別人看嗎?喃喃自語嗎?除了希望多數別人了解的情形之外(例如說活動辦完了很開心,或是辦不成很難過,或是有什麼話想一次對大家說所以要發佈),自己不高興的時候不是應該找人聊天嗎?「別人要怎麼樣 隨便 他家的事 那你呢 你搞什麼 你有這麼多事情要忙(〈眾樂樂不如獨樂樂〉某篇灰心喪志的文章)」這種話,我應該是要讓自己知道比較好吧?我為什麼要讓別人也一起知道?我彷彿是不斷的犯下一個錯誤,我以為這樣就會讓別人比較知道我,然後我就不用向對方表達自己了?錯得有點多呢,大概是一個天文單位吧。

「我想以後除非有人來找我,不然我還是自己一個人乖乖練好了,唉,我覺得我好像蝸牛。(〈天生沒領導命〉又是某篇自暴自棄的文章)」這好像是很重的一句話喔?這樣對著公眾講出來到底有什麼意義呢?回顧了這篇網誌,當年回憶浮上心頭,實在是很難過。套用前面嘈雜那篇文章所說,我何苦害死自己跟別人呢?還有「當一個人在一個團體裡能做的事情都被別人取代之後,就該離開了吧。(〈推到平衡之外〉仍然是某篇自暴自棄文)」這句話也是十分奇妙,都不知道自己怎麼打得出來,不愧是大言不慚。對於這種事情自己看了都有點意志消沈,何必再寫出來讓大家也跟著這樣呢?

有時候也可以看到一點點忘掉的蹤跡,例如說「Morrie說遇到loneliness就哭吧,哭完告訴自己這就是寂寞。(引用自"Tuesdays with Morrie")」嗯我回頭看文章赫然發現這句,決定再把這本書找出來看一看。懷舊有一部分是發現一些自己曾經忘掉的東西吧,我想。至少這一小段有給我這種感覺。

看完上面那幾段,為什麼我還要發表這篇文章呢?如果是抱怨就別發表了吧?可惜不是,我只是憑藉著以前的文章跟現今的自己比較,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有趣的東西跟大家講是沒有問題的。快樂可以分享,不爽可以傳染,不然怎麼會有快樂分享餐跟同仇敵愾或是其他我沒想到的成語?讓別人很快樂很好啊,但是讓別人也跟著你很生氣能做什麼?

我們都變了嗎?現在我想我能說我跟以前不太一樣,遇到的事情多了之後好像也沒有那麼多重要的事情,大不了說聲「唉隨便啦」不就好像一切愉快一樣嗎?有失必有得:我放棄了一些直截,那麼我就多一分圓滑。我放棄了一些「什麼」,那麼我就得到一些「什麼」。但是從整體來看,我好像還是我。我們都變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