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駕訓班

我真真正正的覺得,駕訓班就是一個用來把證照考到手的地方,句點。對於你會不會開車,能不能開得好,完全沒有任何相關性。

基本上真正開車是不會有人告訴你哪裡該轉幾圈、哪裡要看哪個膠帶點;路駕時後視鏡居然是朝教練方向撇過去,意思是自己其實什麼也看不到;路考整趟行程完全不用看右後視鏡更是讓人感到不可思議。我們這樣的人出了駕訓班,除了多一張駕照可以當證件用之外,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不過駕訓班還是有好玩的地方,例如說:只要花21天就可以晉升成老鳥的那種快感,看著教練曾在三個禮拜之前跟你說「左邊打三」現在竟然在跟下一梯次講,而且那駕駛還跟自己一樣曾經打錯邊,就感覺到時光飛逝;親愛的好同學01號手排車在「能夠讓人加速得很爽」的那條直線道上一不小心熄火了,自己可以在斑馬線口邊等一考區的駕駛繞完曲線進退,邊喝著放在副駕的純喫茶鮮柚綠茶(這口味還蠻不錯的,廣受好評),邊排P檔、打著右轉燈、翹著腳、手靠著打開的窗戶,看01號車努力發動,裝得很像不耐煩的計程車司機一般,只差沒叼著煙;前方的強者07號手排車繞曲線彎道從來不用煞車,她的教練也不管(但是我跟著想不煞車,我的教練就會跑過來說不行,我感到相對剝奪感),我跟著手排車這樣開,尤其是在等前面的慢車時,有一種心心相印的無奈感,如果全場都跟07號車一樣快,那麼應當可以把這裡當作賽車場了吧。

踩油門是大忌,有條件成立於駕訓班內。不小心壓到管線不是扣16就是32分,而路考的及格分數是70分。基本上一般汽車不踩煞車都有個最低速度,那個速度大概介於慢走到正常走路之間,用那個速度來考試可說是用微量的芥末放在生魚片上一樣的搭;問題是,實在很慢……慢得有一點點難以忍受,就跟生魚片吃多了拉肚子一樣。

在等其他的駕駛開曲線進退、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的時候竟然可以想著,自己的自傳到底應該要怎麼打,還可以邊拿副駕駛座的零食起來吃。事實上一堂課50分鐘能夠繞場繞到6次算是相當多,有很多時間是在排隊吸廢氣的。當然也可以跟教練聊天,可惜我的教練比較希望我專心練習。

說到專心,等紅燈真是一種很容易讓人分心去注意其他事物的事情。例如說,啊,紅燈了15秒,14,13,……,那一整排鐵樹在風吹之下發出海濤一般的白色噪音,雖說白色噪音可以讓人安心,但是也可以讓人陶醉,你懂那意思嗎,意思就是,啊,綠燈被叭了。不過平心而論其實罪魁禍首不是紅燈,是風,還有樹葉。

駕訓班的筆試其實相當困難,對於我來說有點吃力。也許是背科,也許是不熟,又也許是其實我不適合念法律?把整本駕訓班講義記下來絕對不是一件明智的事,然而不知道在高速公路上安全帶不綁要罰多少錢,也許連路考都不能考,所以說就算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情,還是要像把一元六次方程式的三次方全部乘開一樣地去做,其中,每一個次方項係數都不等於零。加以,駕訓班筆試過的標準莫名其妙的高得嚇人,八十五分……不背可能真的不會過。

路駕是個讓人請假的好理由,然而,不能明說。路駕也是唯一一次教練要求你不斷踩油門,「再踩,再踩,再踩啊!」路駕同時也讓我知道原來汽車真的隨便開開都會超速,難怪油門不能踩太重,也不能把腳尖靠在上面,也難怪開久了會腳抽筋。讓後車超車的我開得比後車還快,有些不好意思。換道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恐怖一些,尤其是還不習慣後視鏡的時刻,原因同前述。車的大小要看人,像是March對我來說就太小,座位拉到最後把椅子再往後躺,轉彎時,方向盤上的手還是會打到腳,這樣其實跟煞車後面卡一個寶特瓶(這樣會完全無法踩煞車)一樣危險。另外是郊區的環境看起來相當好,至少比較合我意。一閃就過的招牌我只看到草,沒看到莓,開車的好處大概也是開車的壞處,太快了點。

我走路去駕訓班,也走路回家。路上可以聞到很重的桂花香,應該是某戶人家種了一整面牆的桂花同時開放的結果。桂花剛開的時候有清冽而優美的甜香,但是過了一個多禮拜,殘花會放出濃稠而窒息的蜜香。兩者是可以輕易分別出來,我喜歡前者多一點。不過老實說我對於桂花的興趣在於那一小朵花味道這麼重,其中的氣味分子要不是濃度很高就是揮發性很強。

天空是藍黑色的,星星是亮白色的,月亮是超級大的(最近聽說有超級月亮還會世界末日?那就來吧),路燈黃光穩定地照著還在建造中的工地。到駕訓班要過橋,橋上風大;回家要過工地,工地圍欄剛好擋風,鐵絲網危險地扳成網球發球者的後拱形狀,真的有打到人的可能。不能說悠閒,可是看著一隻黃狗趴在十字路口正中央慵懶地睡著,怎麼也不能說很忙碌。回家時旁邊的雞排攤正要收掉,看見老闆一臉疲累樣,卻又快樂著,炸油反光著LED燈,搖蕩著。檳榔西施身材很好,至少從遠方看,例如說車上看,是如此,但是一接近看,或是一聽她們講話,反差可能有「山無稜,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這麼大吧。

鬧區,靜區,坐車時覺得分不開的,腳印就把它們分開了。叭叭叭跟轟轟轟的聲音可以蓋掉所有的白色粉色棕色噪音,造成一種混亂的、渾沌的錯覺。走路就可以感受到非常完整的「環境」:鬧區就是鬧區,人們大聲講話絲毫不在意他人旁聽;靜區就是靜區,稀疏笑聲蕩過來又蕩過去,crossover的回音效果以天地為容器,就變得很完整。

說不定,駕訓班最大的價值是讓我寫下這篇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