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第二階段甄試

四月九號的面試結束了,我卻好像插頭被拔掉一樣,提不起勁來。大概是之前為這個系做的準備有點多,有點累吧。

簡單講一下甄試到底在做什麼。筆試真的難,難度是化工、資工、化學之中最難的。化工的考卷,剛好因為化學多,被我們一位清大化學營的好同學封為非常簡單,但我個人沒有這種打算,畢竟麻煩總是出在過度自信上。資工的考卷,相較於前幾年來說,今年不知道中什麼邪,非常不難。有多不難呢?一位同班好同學說他花了二十分鐘寫完考卷,開始寫每題的詳解,然後發現自己寫錯兩題,改正之後把詳解補完,考試還沒結束。對我來說其實沒那麼容易,畢竟化學是本科,資工是考備胎(說備胎有點過份了,說第四個主胎好了),考完的感覺是「我有寫完」。但是寫完有什麼用呢?在兩張考卷各十題,我前後六個人加起來大概會對超過一百一十五題的情形之下,寫完真的不能怎樣,還要全對才行。我們一位更強大的同學說了:「這次是比校排跟備審吧。」分析一下這句話,就是在說,「我筆試全對。」

那麼化學又是怎麼一回事?化學的筆試三大題,第一題考福島核電廠,這好像是各科今年必考,然而,化工只考了半衰期的表示法,化學考了核反應方程式,頗有一較高下的味道。或者是,因為前面考過的後面不能再考,所以越來越難,如果是這樣,禮拜六的成大化學不知道要考什麼?「請寫出此反應的放熱。」這樣?第二大題是我個人覺得相當超出範圍的類氫離子原子光譜,大概是決勝題吧,個人覺得很難,我在這題寫不出來還剩二十五分鐘時,經歷了亂按計算機結果矇到答案的狂喜,改完狂丟立可帶的瘋狂行動,還有被監考助教關切的緊張感,總之,我好像,有對吧?(盼望著)。第三大題是非常精彩的銅離子檢測滴定法,其中有些題目基本(基本不等於簡單,資工系有一年考二分之一加三分之一等於多少,很簡單,但是大家都印象深刻)到讓人後來連背題目都背不起來,那是碘與硫代硫酸根反應的方程式,基本程度無限,大家都花五秒鐘寫完方程式,從此題目陷落在腦袋的鴻溝中不再出現。

考完筆試吃飯,有一位著紫色服裝的同學,好像一直覺得她看過我,我也覺得我看過她。她問我:「我們是不是好像在哪裡見過?」我說:「是不是資工?」她說:「我沒有考資工耶,是不是材料?」我說我當天「在考化工」。相視而笑,緣份真的很妙。不過我確實看過一個考資工的同學跟他很像,說不定他也看過一個考材料的同學長得跟我很像?世界真奇妙。

下午口試極端無聊,排第十二組的我必須要等兩個小時才要考試,所以極度想睡覺。趴著睡起來,左邊的好同學好像也把自我介紹的底稿打好了,我看到「各位教授好,我是」這類的字句。第十一組被叫出去抽籤時,我才真正感到有壓力。我往左一看,看到一朵超可愛的太陽花,我笑了,但是壓力並沒有變小。輪到我這組去抽籤時,她對我比了個加油的手勢,我也一樣,基本上,有一種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感覺,雖然沒有任何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背景,那是一間悶熱過頭的教室。我希望這位好同學會正取,理由?難道我要說化學系明年的化學之夜會缺美工?當然是要有趣的人上化學系,化學系才會有趣。同組的竹中竹女同學,還有同樣也同組的七五哥同學,你們也都一樣。

口試非常奇幻,打破了我對於時間的概念。一題香檳泡泡,一題沒興趣。沒興趣是什麼呢?「念到大二上學期末你發現你突然失去了興趣,你打算怎麼辦?」這題讓我知道什麼是機關算盡也枉然,我就是剛好沒想到這題啊。僵住五秒鐘,我使用拖字訣:「如果,(停頓)如果我真的不幸在大二上學期末失去的對化學的興趣的話(語調放慢),我可能會怎樣怎樣」這是一種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戰略嗎?我覺得蠻失敗的。然後,莫名其妙就結束了,就跟口試莫名其妙開始一樣。只有兩題卻佔有口試百分之三十的最終比重,這樣是不是有點恐怖。我覺得我如果最後沒上,一定是這題惹的禍。

考完口試當即被推出午門斬首,不,推出化學館大門軟性勸離,因為不能讓其他組的同學聽到你考得怎麼樣,否則他們就會在你的菜裡下毒!(宋少卿語氣)不,以上那段壞掉了。總之我們揮別化學館,回到家,被拔掉插頭,準備下一週的行程。

我填化學基本上奠基於對於化學的熱愛。填化工也是,但是直到我送出了申請單我才發現化工物理的部份相當多。資工是另外一個興趣,基本上對於程式,我還蠻喜歡的,但我不確定的是,當這變成了一個工作,我還會不會喜歡他?化學的部份是沒有問題的,要我做研究我也非常樂意。不過,我跟隔壁班填化工的好同學閒聊的時候說到,我曾經考慮過高雄餐旅大學,就只因為我喜歡煮菜(這好像被班上的老人拿去面試清大化學系,嘖嘖),我得到的答案是:「當煮菜變成一種工作的時候,你還會不會想做?」當然我並沒有要去考,而且我也沒有資格考,但是以這種角度來想事情,確實蠻實在的。

不能後悔的交出申請單那一刻,我做了一件蠢事。我填了台大化清大化,台大化工清大化工,台大資工跟中邪一般的北醫藥,完全沒有考慮到可以把北醫藥換成台大藥或是交大資工,把清大化工換成清大資工。台大跟清大化學撞期那真是不幸,而不是我們在填申請單時可以考慮到的,但是時間可更換的系所我怎麼會忘記呢?我從愚人節就開始後悔,我好像自己騙了自己。尤其是,交大九號就放榜了,剩下的時間我完全可以拿來利用,做一些我自己的規劃。

很多系都會問到如果上了我們系,你暑假打算做什麼。我可以提出一套完整的方案,只是還欠缺執行。畢竟提心吊膽的心情,要把自己當作指考生,十四號清大放榜了也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去讀,說實在自己只有三個申請學系吧。這欠缺執行的是什麼呢?我們等到台大二十號放榜之後再說。哪門子的時間觀念,會讓我覺得半個月很短,一旬卻很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