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薪傳營講座講稿


這是高一薪傳營的講稿,搭圖,主題是夢想實踐。
我在畢業之後花了38天時間環島,徒步環島台灣一圈。基本上這種事情比較少人會去做,於是我就被推上來講這一段,關於夢想的實踐,和我的心路歷程。(上圖:清水斷崖)



因為38天有點長,如果我們要講細節,大概可以講5個小時,所以首先我想要用大家常常會問我的一些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基本問題,來講一些關於我這次環島的基本架構。我們都說5W1H,人事時地物如何,大部分路上的人遇到我,都問我說:
「你一個人走喔?」
「你走幾天了?」
「你從哪裡出發?」
「你一天走多久?」
「你一天走多遠?」
「預計要走幾天?」
「全程有多長?」
「都住哪?吃哪?」

這些問題我都可以一個一個回答:我一個人從新竹出發,打算走38天環島一次,一天大概走25公里,所以全程大概是1000公里,吃都隨便找,住不一定,有廟(這間廟不能住,那是示意圖)、旅社、警察局、教堂、學校、民家之類。
但是有個問題我一直沒有辦法回答,那個問題叫做:「你為什麼要徒步環島?」我只能說,以下答案都有可能:我18歲了,想環島,想練習打理自己,想挑戰自己的勇氣、膽量、和極限,想認識社會的真實面貌,想認識自己……這些都是我曾經回答過的答案,到底是哪個其實連我自己都不確定。在我回來之後,我想如果是你們問,我可以大概回答出來了。



我們要講古一下。事情是從我高三學測之前開始的,當時看書看累了就看閒書,看到一本書叫做《轉山》,這個人冬天一個人騎單車到西藏去。看完我就想能不能我也來環島,於是就開始無聊規劃一下,發現走路環島好像蠻好玩的。考完學測之後寒假,我發現這可行,於是向我媽講,我媽第一個反應是:「不好吧~~~!?(以及其他否定句)」你知道那種感覺,你心中的一把熊熊烈火就這樣噗呲──熄滅了,感覺很差。
於是我跟我媽吵架一個月,冷戰一個月,這時大概是四月了,學測申請也差不多了,我覺得如果不溝通,我永遠也沒有辦法去環島,我決定跟我媽溝通,說我寫企劃書,然後練習試走,這樣成不成?結果我媽勉強同意了。後面就是一串搜尋資料(其實很早就開始了)、買裝備、規劃路線的工作,其實弄了大概兩個半月。途中我去北海岸練習過,也成功了,於是我媽同意讓我去環島。



於是我們來講出發之後發生什麼事情。我是畢業隔天出發的,那天是6/11。後面的發展完全超乎我能夠想像的一切範圍。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台灣人,真的人情味這麼濃。例如說第六天我在台北貢寮的一間寺廟,向他們問到了一頓午餐;第七天,我在大里天公廟,住了免費膳房又吃了兩頓員工餐;第八天,我在壯圍鄉,廟太貴,廟公讓我住外面。第十九天我在台東卑南,有個賣釋迦的,在路邊烤魚,就叫我過去吃。第二十三到二十七天,我在西部,天天有人送我芒果。(圖:大里天公廟)
再來我看到台灣各種基層的人民,我、各位和各位的爸媽大部份都是竹科相關人員跟教授,所以看到這樣的畫面確實衝擊還蠻大的。我看到農民,拿一個飯糰跟一罐礦泉水,坐在田旁邊吃,因為他等一下要下田。修路的工人喝保力達B、吃看起來很鹹的麵,麵攤有人點台啤吃滷味,廟裡的老人。
  在路上也會遇到騎腳踏車環島、機車環島、直排輪環島、走路環島的人,這個時候就會發現自己交際能力還算不錯,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跟他們熟起來的速度非常快。
很多事情是第一次。例如說在台中,我第一次目擊一個人騎機車摔倒吐血被救護車送走,我第一次被請去做筆錄,第一次搭警車,做完筆錄之後還把警車當計程車搭回原處。在宜蘭,我睡在警察家裏面。在南澳,我第一次在超商睡過夜。在南化,我第一次面對一群幫芒果裝箱的媽媽桑,還即席演講。還有各種事情,太多了,我們細節不談。(圖:南化國小)

回來之後,我發現一切都很像一場夢一樣,可是自己還是完成了。這就是夢想。

一路上我用與別人交涉的經驗檢視自己平常的行為,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平常我們習慣於與熟人對話,不自覺忽略自己的態度。我發現我在環島的過程中,跟別人對話是用一種很誠懇的態度,跟平常我們隨便與朋友哈啦是完全不一樣的。類似這樣對自己的觀察,再回來反省自己以前的作為,你會發現對自己的認識更多了,也會懂得注意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表現得又是如何。(圖:花蓮環島車友)

一路上我一步一步地走,踏實地走。台灣一圈是1000公里,大概要走150萬步。我在走路的過程,不斷發現,如果我前幾天,或是哪一天,某一步沒有踏出去,停下來了,我後面的一百四十萬步都不用走了。唯有一步一步走,才有可能完成想要達成的夢想。(圖:大里天公廟日出)
一路上我發現勇氣是一種混合著一點無知的行為。許多事情我們不敢做,肇因於我們想太多;許多時候我們的擔心,出自對這件事情過多的引申。我再一次用我媽媽的例子向各位說明,他一聽到我要徒步環島,立刻就問會不會很無聊,會不會很危險。還沒出發怎麼會知道呢?如果我們什麼都知道了,那還要環島做什麼?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需要一點勇氣,這樣的勇氣是讓你去屏除太多的雜念。夢想是個未來的事情,未來能不能達成,與可能衍生的各種結果,並沒有關係。

一路上常常會有一種感覺,發現自己走過台北,走過北海岸,走過蘇花公路,走過花東縱谷,現在我在台東市。我發現,哇,我好有毅力噢。可是在走路的當下,其實你並不會想到「我要很有毅力,所以我要走路。」我想的是,我要讓自己安全地踏出下一步。累積到最後,專注在當下的結果,其實就是所謂的毅力。毅力換個說法,就是專注在當下的每一刻。「毅力」是從後面往前推,「活在當下」是從現在往後延伸。(圖:枋山日落)

一路上我常常會想到底為什麼我要出來走路?為什麼當初會有這種想法?其實在走的路上,我一直都還是不清楚。直到我走完了,我才發現,常常目的是在完成一件事之後,才會知道的事情。有時候在路上也會迷惑,覺得自己當初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出來走路?後來我知道了,因為你正在實踐一件你從來不曾做過的事情,所以會發生什麼事情,目的何在,我們又何從知道?(圖:蘇花公路上南方澳海景)

走回來之後,自己的信念會變強。因為自己就是完成了一個頗有難度的計畫,所以未來在面對難題的時候,其實只要想一想這段時間,你就能夠勇敢地去面對這個關卡。你不會被擊倒。

其實講了這麼多,我們還是沒有講到,夢想要如何實踐。我想說:其實當你覺得,夢想可行,而且對你真正有價值的時候,你就去實行他。你在完成這個夢想的過程中,以及結束之後,你會學到的東西,會遠遠超出自己的想像。你不會後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