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徒步環島FAQ

有鑑於以下這些問題已經被回答了100次以上讓我嘴巴有點痠,我決定放在這邊供有疑問的人參考,也在我拖稿網誌的同時濫竽充數擺著先。

問:你在幹嘛?
答:我在環島。


問:你怎麼環島(或是,你腳踏車哩)?
答:(不好意思,)我用腳走。

問:你真的用腳走?
答:真的。

問:你都沒有搭便車?(奇怪這題很多人問耶?)
答:沒有。

問:真的?
答:……

問:你從哪裡來?目的地是哪裡?
答一: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不,那個,呃,嗯。新竹,新竹。
答二: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新竹,新竹。

問:你怎麼走,打算怎麼走?
答:從新竹往北台一線之後換到台三線穿越台北市走濱海一直到蘇澳換台九線蘇花公路往南經過縱谷再穿過南迴回到台一線切台三線經過南化山上切回台一線往北到苗栗換鄉道抄捷徑就回新竹了。(以上請自行斷句)

問:你走幾天了?你打算走幾天?(後面這題FAQ第一名)
答:N(視當天而定),打算走38天(或40天,如果對方看起來沒什麼概念)。

問:你一天都走多遠?
答:25到30公里左右,有時長一些有時短一些。

問:你總共要走多遠?
答:三~百六十五里路啊,越過春夏秋冬……那個,嗯。大概是一千公里吧。

問:那你住宿都怎麼辦?
答:依照優先順序是這樣的,同學家、親戚家、認識的人家乃第一級,教堂、廟宇的香客大樓或膳房乃第二級,警局與高國中小乃第三級,火車站、超商、旅社乃第四級。一個地方不太可能全部都沒有。(解釋一下,香客大樓跟膳房有床排前面;警局跟高國中小不用錢,而且可以掛蚊帳躺著睡比較好一些;火車站不能掛蚊帳,超商不能躺著睡,旅社要錢,故排後面。不過說實在有點心虛,自己常常放棄國小跑去住旅社……)我有帶蚊帳,比帳篷輕一些,住學校很好用。

問:那你吃飯怎麼辦?
答:路邊通常有得吃。自己也有備口糧。

問:遇到下雨怎麼辦?
答:背包上防水袋,人撐傘。(為什麼撐傘呢?首先是雨衣很悶不舒服,我還有個背包不太方便。雨小時不想停下來拿雨衣,而且可以在傘下操作相機。雨大時會先把電子器材收到背包中,而無論穿雨傘雨衣,褲子都一定會濕,此時乾脆只拿雨傘擋鞋子。雨後車開過水坑會濺起水來,可以拿雨傘擋。除了雷擊的危險之外,雨傘比雨衣好用多了。順道一提,雨傘可以撐起蚊帳,可以晾衣服,可以捲起來防身,可以遮風擋雨,超級好用。)

問:那你洗澡怎麼辦?
答:不是天天可以洗,住國小時就會懶得洗,就算擦澡也會出更多汗,乾脆別動。雖然如此我還是在環島的37個晚上洗了28次澡。

問:那你洗晾衣服怎麼辦?
答:手洗,放一個晚上在冷氣房會乾,或晾在雨傘上會乾。如果沒乾隔天中午晾一下絕對乾到徹底。下雨的話就不洗衣服了。

問:你換洗衣服的策略是?
答:一套衣服穿兩三天,另一套一定會乾可以換穿。另外我只帶了兩套半衣服(長袖長褲各二,短袖短褲各一,內褲襪子各三)。

問:背包有多重?
答:我應該是徒步環島者之中數一數二輕的,背包7.5 kg不含水(水可以加到2 kg),加一個腰包1.2 kg左右。

問:你都有規劃嗎?
答:有詳細規劃與精算過。

問:預算多少?
答:我有帶提款卡……(也就是無上限啦,但是最後統計結果是,路途上花了16055元外加手機費用,連同裝備算下來大概是30000左右。)

問:你裝備怎麼買,走破幾雙鞋?
答:裝備的部份,背包、鞋子跟襪子要買好一點,其餘就隨意。鞋子就這一雙沒換過,但那是因為我都用踏步的(而不是拖著走,那樣鞋底一定會磨平的啊……)

問:遇過什麼傷痛病史?
答:肚子痛(一天),小腿疲勞性拉傷(三天),水泡(加總出現七天吧大概,腳跟外側與腳底),溼疹(非常大面積且嚴重),異位性皮膚炎(右手腕,跟溼疹差不多),腿部(尤其是腳板)肌肉僵硬,肩膀酸疼(背包沒背好又沒發現),輕微割傷(一次),輕微頭痛(一天)。不多,分散在38天裡看就真的不多。

問:一天怎麼規劃?
答:早上五點開始走,走到大約快十點找地方休息,下午約兩點半開始繼續走到目的地。

問:這樣不會曬嗎?
答:會,所以中午10點到下午2點我絕對不走路。

問:那中午都到哪裡休息?
答:西部就小七,東部就警局。警局真是好地方,可以借水、借休息甚至午睡、借廁所、借水槽洗衣服、借空地晾衣服、借躲雨、當旅遊諮詢、有時候可以借電、代訂便當XD

問:這樣不會累嗎?
答:會,但我累得很開心。

問:這樣不會無聊嗎?
答:不會,看風景,觀察路邊細節,每個鄉鎮比較來比較去,與各種人聊天,其實是忙不過來的。用各種感官去察覺世界,生命就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

問:這樣不會孤單寂寞覺得冷……嗎?
答:首先,天氣一般都很熱。孤單寂寞的話,其實沒有什麼感覺,環島沒有恐怖到會讓我覺得非要找個人作伴不可,也不無聊,如上述;遺憾是不能即時分享心情。

問:幹嘛不找個伴?(FAQ第二名)
答:38天太久了找不到全程的,單程的也不多。(聽不懂?我也不懂,但是我講了就沒人問下去了。需要正確解答的往下繼續看。)

問:一路上哪裡的人最好?
答:整個東部,以及濁水溪以南的西部。(跟沒回答差不多,其實大家都很棒。)

問:一路上哪裡的人最不好?
答:OO的***跟XX還有###這三個地方讓我感覺非常不好(我是認真的!真的是三個地方)。

問:一路上有沒有遇到什麼危險的事?
答:真正最危險的大概是民雄到西螺那天下午的大雷雨,另外台北市中正橋在施工也很恐怖。

問:有沒有拐到女朋友?
答:……為什麼要用拐的?

問:一路上風景最漂亮的地方是?
答:東北角的怪岩、蘇花公路的海跟花東縱谷的稻田。

問:一路上風景最不怎麼樣的地方是?
答:西部蠻多路段只有雜亂的房子跟電線還有滿地垃圾,整段都是灰色,超崩潰的。

問:為什麼會想出來走?
答一:因為我高中畢業時間很多。
答二:因為想做一些挑戰自己的事情,想知道自己可以作到哪裡。
答三:請參閱謝旺霖的《轉山──邊境流浪者》,年度好書。
答四:嘻嘻。

問:爸媽不會反對嗎?
答:我說服了很久……而且每天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就還好。

問:出來走之後你自己的改變在於?
答:變得自在一點(美老有云);覺得以前的自己真是想太多,而且太緊張了(其實我好像已經不算一個神經緊繃的人了,但仍然會因為某些事情突然炸掉)。

問:(其他)
答:請回應在下方,或e-mail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